FatCatGarfield

The Comet Is Coming(二)

我考完托福和货币金融学半期考试啦!!!


第二天早上,Steven照常在早晨7点醒来,昨天一天和他的Xabi的关系的飞速进展让他的睡眠与梦境变得无比怡人——他甚至在梦境里幻想起了和Xabi一起去西班牙度假,去Xabi的家乡托洛萨,在圣塞巴斯蒂安的餐厅里大啖海鲜,然后两个人在吉普斯夸省的大西洋海滩上拥吻——他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对Xabi存在着欲望,无论是生理层面的肌肤之亲还是心理层面的依赖。当他穿好衣物准备进行一天例行公事般的一系列“早晨工作”的时候,他看到了Xabi穿着他的睡衣,端着一杯热茶倚靠在Steven客房的门口温和地向他笑着。

“早。”棕色头发的巴斯克人这个时候已经从早晨起来的迷糊状态脱离,眼睛里闪着光,“昨天晚上做了个好梦?”Steven眯了一下眼睛,上下打量着Xabi穿着的睡衣,对于Xabi而言,他的睡衣有些显得太大了。“你的……”

Xabi意识到了Steven的目光在他的身体上下游移,看了一下自己身上所穿的睡衣,明白了Steven的想法。“睡衣吗?哦,对不起Stevie,昨天晚上留宿你家客房不在我的计划范围内,而我又没有睡衣可以穿,于是就借用了一下你的,我想你不会介意吧。”Steven咽了一下口水,促狭地笑了笑,说:“当然不会,Xabs。”然后当他走到厨房准备做早饭,发现餐桌上已经摆好他的早餐了:盘子里规整地摆放着培根、茄汁黄豆、白煮蛋,而旁边还放着一杯热茶。而属于Xabi的那一份早餐则摆在餐桌,Xabi的位置正对着他。

“你怎么知道我早上就吃这些,就连这些菜谱怎么摆放都一清二楚?你是天天都在我窗外偷看我的早晨吗?”Steven看向Xabi,假装愤怒地问。

Xabi点了点头,决意跟Steven开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便开口道“是的,我是一个跟踪狂,天天都在偷偷看着你的一举一动。但是Steven,你的冰箱内容未免也太单调老派了了,只有培根、黄油、鸡蛋和堆积成山的罐头,只要一看你冰箱就能猜出来你早餐是什么样的。”于是便走到餐桌前在Steven对面坐下,“怪不得我每天都要在门口等你几分钟,没想到你起床起得这么晚。”

Steven喝了一口茶,将白煮蛋彻底冲下肚子,说:“这只是正常时间罢了,只是没想到你们西班牙人每天起床这么早,你之前在圣塞巴斯蒂安也是天天这么早起床吗?”Xabi摇了摇头,呷了口茶,说:“当然不会,我在西班牙是七点多起床。不过相比你的早上七点还是会早一些的。”然后对着Steven眨了眨眼,“而且我们有午休,你们英格兰人可不搞这玩意儿。”

“你们英格兰人”这个字眼儿让Steven感到有些不愉快。他知道Xabi是巴斯克人,Xabi的护照是西班牙护照,但是“你们英格兰人”这样的用词有意无意地给他一种他和Xabi的距离被拉大的感觉,尽管在他生命中大多数时候也的确是如此。他内心潜意识里逐渐希望和Xabi什么都一样,而他出生在利物浦,Xabi出生在托洛萨,这个事实无法被更改。而更糟糕的是,这个事实让Steven有了对未来的悲观预设:他出生于利物浦,一个阴雨连绵的地方,以后也会留在利物浦,或者至少留在大不列颠,而Xabi来自伊比利亚,阳光明媚的吉普斯夸省。他总是会回到西班牙的,即使他是因为弗朗哥政权来到的利物浦,但是弗朗哥毕竟不会一直活下去,总有一天Xabi离开利物浦,回到他四季如春的故乡。

Steven脸有些泛红,他意识到了自己的患得患失,无论是从图灵的死想到他人的指指点点,还是从Xabi一句无意的“你们英格兰人”联想到了他和Xabi因为国籍而天然存在的距离感以及未来必然会分别的结局,他想的实在是太远了,远到令他感到不安,Steven决定转移话题。

“不过,要我说,昨天晚上住我的客房还舒服吗?我有段时间没打理那个地方了。”Steven扒拉着他的茄汁黄豆,问了一句。Xabi浅浅地笑了笑,“还不赖,就是床显得有些小了,该死,Stevie你是一个人住了多久?”说完,喝下最后一口热茶,将盘子收到厨房清洗干净。留下Steven在餐桌上解决他最后一点早餐,时间刚刚好,在Xabi清洗完他的餐盘从厨房走出后,Steven便已经吃完了他的早餐。Xabi将Steven的餐盘也帮忙收进厨房准备清洗,一边催促着Steven让他动作快一点。“Steven你太慢了,盘子给我,你先把衣服换好了,我想我最后还是会比你快的。”便走进厨房帮助清洗Steven的早餐盘,然后便回到客房将睡衣换下,穿上自己的衣服。而当他换好衣服走出客房,发现Steven已经穿戴整齐在客厅等他了,Steven向着Xabi笑了笑,说:“今天早上是我等你了,Xabier。”

之后的一天对于Xabi与Steven两个人而言都是平淡不惊的。感谢英格兰早上的晨雾,当他们两个一起从屋子的前门走出来时并没有人注意到了Xabi已经在Steven家留宿一晚——Steven还是觉得有一些心虚。两个人在薄薄的晨雾中钻进了车厢,今天是Steven开车,Xabi看报。

今天从Steven家到大学的路意外地好走,前一天各种能够引起人不快的道路因素今天一个都没有出现:没有堵车,没有到处横穿的人流,没有每次通过路口就突然变红的路灯。今天没有奇奇怪怪的新闻对Steven造成困扰,尽管昨天让Xabi留宿的行为有些越界并且让他联想起图灵的糟糕境遇,但是今天他的心情畅快多了。

他们在早上8点20分——昨天Steven因为看到图灵的死讯而感到身体不适的时刻到达了学校。Steven将车停好,然后他和Xabi两人默契地打开车厢,一起下车,走向教学区。Xabi要比Steven先到教室,在教室门口,Steven抱了一下Xabi,嘴唇在Xabi的脸颊啄了一下,尽量不让别人发现,然后直视Xabi的眼睛,“那就下午课上完后见。”Xabi眨了眨眼,说:“好。”

这一天一直到下午下课,Steven一直处于心不在焉的状态,而由于彗星观测的研究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学校也着意地给他缩减了课程量让他能够专心研究,但是即使只有两节课,Steven依然上课上得心不在焉。

“彗星的轨道分为椭圆、抛物线与双曲线三种,周期卫星上节课我们已经讲过了,它们绕着太阳系周而复始地旋转,彗星在不断公转中……呃,物质会不断损耗,被吹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逐渐变小最后消失,或者在一次飞过太阳的时候……呃,怎么形容呢?”

“粉身碎骨?”一位西班牙文学系来这里旁听的学生操着西班牙口音的英语举手回答道。“非常好,Fernando·Torres同学。非常形象的描述,彗星每一次与太阳距离过近的时候都会被强烈的引力撕扯,而距离一旦小于洛希极限,那么这个彗星就会彻底破碎解体了。”说完,Steven清了清嗓子,说:“接下来,我们来介绍另外两个轨道类型的彗星,抛物线与……呃,双曲线。这两种轨道形态的彗星是不具有周期性的,也就是说,它只会经过太阳一次,当它过了和太阳距离最近的一点后,它们的距离会变得越来越远,然后彗星会飞离太阳系,然后再也不回来?”

“就像两条相交的线一样,它们会不断接近,然后相交,然后就再也不会再次相遇了?”依然是旁听学生的发言。“没错。”Steven微笑了一下,“或者说我们换一个你们这群学生更加熟悉的例子,假设你遇到了你的恋人,他便可能成为你的’非周期卫星’,你也许会和他有一段非常甜蜜的日子,但是当你们在度过了那个最亲密的时刻过后,他便会渐渐从你的生活中抽离,然后再也不会回来。”

Steven突然反应过来自己在形容恋人的时候用的是“他”这个代词,他意识到自己在举这个例子的时候他不再因为这堂课学生都是男士而拿朱迪·嘉兰①作为例子,在他脑海里浮现的身影变成了那个在西班牙语课堂上沉稳严谨的棕头发巴斯克人。而“他”这个代词则让他突然感到不安,他不小心将自己的隐秘的取向说漏嘴了。即使似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但是Steven依然为此感到不安。

万幸的是,此时下课铃声适时响起,班上毛毛躁躁的男生便纷纷收拾东西离开教室了。而当Steven收好东西慢悠悠地走到Xabi所在的办公室找他的时候,他意外地发现刚刚上课发言的同学,Fernando Torres,也在那里拿着一本西班牙语的书向教授Xabi询问,那本书的封面上写着《Un Tranvía Llamado Deseo②》。Fernando在那里富于激情地发表着他的长篇大论。

“教授,为什么我不能够以欲望号街车作为我这学期戏剧赏析的材料?它明明是经典的戏剧作品。”

“哦,Fernando,这无关欲望号街车这部作品究竟为何,但是你要知道,学期论文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审阅,还有其他很多古板的文学教授也要参与。我知道你对分析这样富于情感的作品中女性角色的心理非常有热情,但是你如果要分析女主角为何要来到新奥尔良的话,那么我想你绕不开女主角丈夫自杀与自杀原因的,更何况你分析这部戏剧剧本作者也绕不开这一点③。Nando,这里是英格兰,学校很多老师们都很保守的。如果你非常想写女性角色的话,那为什么不考虑Eva al Desnudo或者Casablanca呢?这两个都是非常好,而且我都很喜欢。”不知为何,那句“这里是英格兰,学校老师都很保守的。”这句话是用英语说的。

Steven静静地听着Fernando和Xabi长篇大论的讨论,尽管他对西班牙语一窍不通,但是Xabi的声音总是具有一定的魔力让Steven能够有耐心去等待。而当Fernando离开办公室后,也有礼貌地对Steven问了好,并询问了为什么Steven会在这里。

“只是碰巧路过罢了,你先走吧。”

等到Fernando走开后,Xabi从办公室走出来,似笑非笑地问了一句:“哦,只是碰巧路过?”Steven难为情地笑了笑,说:“我只是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我们两个住隔壁然后生发出无限猜想罢了,你也知道,毕竟这里是英格兰,学校老师都很保守。”Steven模仿着Xabi的腔调说着,然后Xabi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好啦,我只是让我的学生换一个课题而已,你怎么就这么认真?今天晚上你有什么安排?”Steven笑了笑,说:“你愿意和我去世界博物馆④的天文台看星星吗?今天晚上那里的施密特望远镜属于我。”

晚上的世界博物馆人流寥寥,天文台更是没有人,Xabi饶有兴致地看着Steven在那里摆弄望远镜,笑着问Steven看到什么了。“等等,还没观测到……啊哈,找到了。”Steven将Xabi拉过来,让Xabi也一起看,一个有些暗淡的、拖着长长尾巴的彗星出现在视野里。“这是什么彗星?”Xabi问Steven,“克罗玛林彗星,29年左右一个周期,它将在后年的5月份离太阳最近,那时我们便又能直接用眼睛看到它了。”“那到时候我能和你一起在我家乡的海边看它吗?”“好。”Steven含糊不清地答应了。

“有的彗星离太阳太近会粉身碎骨,而有的彗星过了最近的时候之后却又再也不会回来。”Steven突然想到了什么,喃喃自语着。

“说什么呢?”Xabi温和地问Steven,Steven如梦初醒,摇了摇头,说:“没什么,只是今天上课讲的东西罢了。”“我听到了’再也不回来’,那究竟是什么?”Xabi不依不饶。Steven知道自己再也引不开话题,便一五一十地将今天他课上讲的东西说给了Xabi听,然后轻轻地问Xabi:“你是一颗什么样的彗星呢,Xabi?”Xabi轻轻地笑了笑,说:“我愿意因为跟你距离太近而粉身碎骨。况且,非周期性彗星不也有可能被引力俘获变成彗星吗?你要对自己和未来有信心,Stevie”

然后Xabi发现天文馆的角落还有一台Polaroid 95摄像机架在那里,他摆弄了一下摄像机,然后跑过来,抱住Steven吻了上去。“小心,慢点,Xabi,别把……”然后闪光灯的白光闪过与一声“咔嚓”,Xabi便高兴地冲过去,看着宝丽来的拍立得相机慢慢地吐出照片,便将其取出,兴奋地拿到Steven面前,说:“而且我们不需要担心未来,Steven,我们已经拥有了现在。”


8月15日是Jordan搬进他在利物浦购置的新房子的第二天,他花了一天的时间逐渐熟悉这一栋逐渐有些老的房子的一切设施——水龙头、微波炉、冰箱、灶台,并计划着对它进行一次改造。然后在结束了在梅尔伍德一整天的训练后,他决定让Adam过来和他一起吃晚饭。

显然,由于他们两个都是球员,并且不具备做饭的能力,Jordan和Adam选择了叫外卖送营养餐过来——罗杰斯对运动员营养管理很苛刻,然后在两个人百无聊赖地等着外卖送餐的时候,Adam提议两个人先去看看书。

“不,我不愿意。Ads,你知道的,这也太无聊了。”Jordan表示自己的抗议。“Hendo,等待送餐的时间不够我们打一把游戏的,但是看书我们至少可以等餐一送到就把书放下。”Adam轻声细语地说。

“唔,可是你知道书架在哪里吗?”Jordan挑了挑眉,Adam摆了摆手,说:“那你就带我去看看书架在那里吧。”Jordan将Adam拉到书架前,Adam看到了一本书,眼睛放光,“Jordan,你的书架上怎么有这本书?你又不会西班牙语。”说着便将封面印着《Todo Sobre Mi Amor⑤》的书拿下来,“Xabi Alonso的经典小说,他一直拒绝英格兰的书商将它翻译成英文在英格兰售卖,你怎么会有西班牙语版的?”“这又不是我的书,是这个房子老屋主的,他是之前在利物浦大学教天文系的教授。”Jordan咕哝了一句,然后看着Adam潦草地翻动,发现有一个东西掉了出来。Jordan把它捡起,发现是一张已经有些模糊的宝丽来,隐隐约约地是两个人在一个巨大的望远镜下拥吻。

Jordan将照片翻转过来,发现背面潦草地写着字,然后还有被划掉涂黑的字“我们已经拥有现在。”而被划掉涂黑的字的下面还有另外的话“我最后还是失去你了”与“那些心心相印的恋人们,只会让我想起我已经失去了你。⑥”而这张背面写着伤感话语的照片毫无疑问是从那本Xabi Alonso写的小说中掉出来的。

Adam拿着这张照片,想了想说,我记得之前卖房的人对我们说,这个屋子的旧主人一直心心念念西班牙,但是他不会西班牙语,他也没必要买一本用西班牙语写的书在家里看。而我的房子的确是Xabi Alonso之前在利物浦的住所。你说,这个照片、这本书是不是和昨天晚上那个笔记本有关?而且这个屋子的旧屋主和Alonso先生,是不是也不仅仅是邻居的关系?

Adam的话让Jordan想起昨天晚上他所说的“一个记录着悲伤爱情故事的日记本。”尽管他对此爱情故事并不感兴趣,但是这个故事本身又像是一个神奇的寻宝游戏,屋主人之前所留下的东西正在不断地被发现,然后这个悲伤爱情故事正在逐渐地展开,更重要的是,Adam对此有兴趣,而Jordan希望他能够和Adam在一起。

于是Jordan问:“Ads,那你愿意今天晚上和我一起在这个房子里好好找找屋主人之前有遗留什么东西吗?如果你想得话你也可以在我这里留宿。”说着便看向Adam,目光里带着期待,昨天Adam没能在他这里留宿让他感觉到遗憾,因此他甚至有得寸进尺的想法,“而且你可以跟我一起睡主卧。我这里备的有你的睡衣的。”

“备的有你的睡衣。”这句话显得有些耐人寻味,Jordan是怎么知道我的身高、身体尺寸的?一个念头闪过Adam的脑海,显然Jordan的睡衣如果他来穿就会显得太大了,但是毕竟是在他的Jordan家留宿,于是Adam便笑了笑,说:“好啊。”

然后Jordan和Adam将昨天发现的那个笔记本拿出来,翻到第一页:“直到今天我开始真正意识到我爱着Xabi。”Adam便和Jordan交换了一个了然的眼神,两个人默契地翻到了第二天的内容,看到了Steven关于彗星以及那张照片的记录。

Adam叹了口气,说:“所以说这张照片是60年前的今天拍的?”Jordan点了点头说,“是的。”而两个人想起了昨天晚上稍早一些他们去默西河边架着望远镜看星星,他们两个看到了一颗明亮的彗星。

“Hendo你还记得昨天我们看到的彗星吗?”Adam懒洋洋地问,Jordan应了一声“嗯,它好像是叫作克罗玛林彗星。”Adam想起来了那本日记里写的关于彗星的论述:“那你觉得随着彗星不断地周期运动,60年前发生在房主和Alonso之间的悲伤故事会不会在我们之间重演?

Jordan伏下身,轻轻地在Adam嘴唇上印了一下,喃喃地说:“不会的,Ads,我保证不会的。”随后,Jordan的嘴唇便细碎地吻过了Adam身体的其他地方,然后Jordan用手将衣服褪去,Adam却感到身体暖洋洋,感觉有火在燃烧。

“趁年轻,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尽力去尝遍所有痛苦,这种事可不是一辈子什么时候都会遇到的。”马尔克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写的这句话是Adam在热潮吞噬他全部理智之前最后所想到的,然后他呢喃着“Hendo,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回应着Jordan的热情。


备注:

①朱迪·嘉兰著名演员,深受同志群体喜爱,她的死导致了同志平权的开端——石墙运动的爆发。所以说你包之前直接想到朱迪·嘉兰emmmm……

②Un Tranvía Llamado Deseo是欲望号街车的西班牙译名,Eva al Desnudo是彗星美人的西班牙译名,Casablanca即著名爱情电影卡萨布兰卡。这三部电影都是40-50年代著名电影,另外Xabi的确非常喜欢卡萨布兰卡。

③欲望号街车女主角丈夫因为女主角对他性取向指控自杀,这也是女主角前往新奥尔良投奔姐妹的原因。而欲望号街车的剧本作者田纳西·威廉斯也是公开的……

④世界博物馆,指的是利物浦世界博物馆,那里的确有一个天文台。施密特望远镜由施密特·B·V于1931年发明,用于大规模巡天观测,但是我由于没有去过利物浦的那个天文台所以不知道那里有没有施密特望远镜,那么就当那里有吧…

⑤Todo Sobre Mi Amor为西班牙语,翻译过来是“关于我爱人的一切”,由于这个是我自己写的所以也不知道对不对……另外这里也可以看作对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关于我母亲的一切》的致敬,而这部电影里的确有《欲望号街车》、《彗星美人》的戏中戏插入。这里我用得Todo Sobre Mi Amor是将原来电影标题的Todo Sobre Mi Madre的Madre(母亲)换成Amor(爱)

⑥“那些心心相印的恋人们,只会让我想起我已经失去了你。”这句歌词是英国歌手FKA Twigs刚刚发的新歌的mirrored heart的歌词,大家可以去听,原文是For the lovers who found a mirrored heart, they just remind me I’m without you.(PWP)

P.S.:克罗玛林彗星彗星的真实周期应为27.5年左右,文章为了时间凑得上稍微修改了一下变为29年,该彗星的确在1956年回归。


评论(8)

热度(21)